close

                                                            

2000年總統大選之夜,三名海巡兵一如往常地巡守宜蘭竹安海岸線。百無聊賴下,一兵找盡藉口捉弄二兵,一兵的不當管教逐漸殘暴,上兵看不過去勸誡干涉,引發了激烈爭吵。在這個老鳥欺負菜鳥的惡性循環裡,大家都不知道自己除了跟隨,還能改變什麼,最後發現其實所有人都是扭曲制度下的受害者。本片是《九降風》導演林書宇獲國內外各大影展好評之作。

 

衝著海角熱效應,華納威秀重新上映(海巡尖兵+九降風)=NT$150 天阿這種機會打著LED燈也找不著,不衝一下怎麼對的起父母兄弟姊妹,加上之前就很想看九降風但因為種種因素苦無機會,每次聽著朋友說著九降風或是MOVIE版版友的一片好雷聲下,二話不說當然就是衝了!! 我只能說太值得了

---------------------------------------------以上是版主垃圾話  而以下是雷-------------------------------

我雖然不是海巡,但我也聽過流星追月,也親眼看人玩過(真的!),海巡尖兵說的故事主角是海巡三個阿兵哥,探討的主題是軍中一向讓人詬病的學長學弟制。說到當兵,真的是全台灣人心中的痛,男人痛為什麼好好的人不作要去做畜生;女人痛為什麼自己男人得被硬生生的拆散分隔兩地,而且難得放假還要滿口當兵經,自己永遠插不上嘴。我想大部分的人絕對很懷念當兵的那段時光,但絕對不想再去當一次兵。

其實,隨著時代的進步,軍隊的管教方式也是"逐漸"的走向人性化(至少新兵連隊是如此  版主是教育班長體驗甚深....),對於所謂的不當管教或是一些行為都已經有明確的申訴管道及長官關切了,絕大多數的人在入伍前一定都曾經問過或聽過前輩分享經驗,聽他們說些當兵時該注意怎麼應付長官之類的經驗談,但我想大部分的前輩一定都會跟你說絕對不要在學長面前白木,簡單來說,大部分的人在軍中所受的絕大部分不當管教都是來自於"學長",就拿我的例子來說,新兵要下部隊前最喜歡問我的問題就是 "班長 我要去的那邊學長學弟制會很重嗎?"

我總是回答 "學長學弟制重是好事,一年的兵役 你去那邊呆三個月就換你當學長了,你剛下部隊學長電你,叫你幫他洗衣疊被刷餐盤擦皮鞋站哨跑腿辦業務,這三個月你所受到的種種不平衡,就是在下一個學弟進來後你對他做的事了,這樣有什麼不好?" 這樣的回答,其實是種不負責任的說法,但也真實,除非今天你是一個沒啪數的學長那就另當別論了,至於學長學弟制這樣的制度是好或是不好,當然是見仁見智,但個人對他是肯定的,尤其是當了學長後更加肯定(版主:我發誓我沒有凹學弟洗衣疊被刷餐盤擦皮鞋站哨辦業務,頂多是跑腿XD),即使我也受到過很多不當管教及待遇,制度是好的,搞壞他的是人,就像直銷,其實是一個建立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下正當且合法的銷售行為,但卻因為許多不肖公司的濫用而讓人聞之色變,決定制度好不好的不是制度本身,而是實行制度的人。

-------------------------------------------以上是真正的垃圾話 以下是真正的雷-------------------

半小時的影片,演員也只有四人,即將退伍的上兵,邁向老鳥的一兵,剛下部隊的菜鳥二兵以及寂寞女子兩八,肩膀上的臂章清楚說明出其神仙老虎狗的關係,時間是2000年總統大選之夜,三個海巡兵一如往常的執行岸巡的任務,一兵因無聊開始叫菜鳥二兵背起零零落落的守則,伴隨著一兵謾罵欺負著二兵的是在旁冷眼旁觀的上兵學長,這時上兵因想抽煙而拿出菸來,識相的菜鳥學弟馬上拿出打火機來幫學長點菸,但換來的不是稱讚,而是一兵的譴責無貫徹學長說菜鳥不能帶菸的教誨,和學長毫無理由的將其心愛的打火機沒收

隨著巡邏中打茫的時光上兵與一兵開始東拉西扯的聊天,這時卻發現菜鳥二兵竟然睡著了,怒火中燒的一兵馬上祭出流星追月來伺候學弟,冷眼旁觀的上兵看著二兵跑的上氣不接下氣的身影,似乎與菜鳥時的自己的影像重疊,於心不忍的他出聲制止一兵的行為,一兵對於上兵的出言制止只是單純的敷衍,直到菜鳥二兵跑到吐為止,這時一兵說出的不是驚恐的話,反是厭惡學弟的體能經不起操。(看到這裡其實我想大部分人都會心有戚戚焉,不光光是體能,常常看著新下來的學弟,真是一代不如一代阿~)

鏡頭再轉到一處民房,在電視新聞撥放陳水扁上任的新聞中數落玩整個台灣政治以及連上長官偏剖的做法後,一兵與上兵偷偷的離開了民房躲起來,留下還傻傻在守備的菜鳥學弟,發現後的菜鳥學弟緊張的衝到海灘上帶著哭聲不斷的呼喊著學長出來,這時上兵看不下去用手電筒指引出所在的位置讓菜鳥學弟得以找到學長,一兵卻開始調侃菜鳥學弟,菜鳥學弟在整夜連番的不當管教及辱罵下爆發了,出言與一兵嗆聲,一兵在不能損及學長的顏面下與學弟產生激烈的衝突,憑著當然是學長學弟制度,整個暴氣的一兵丟掉沒收學弟的打火機後甚至還叫學弟有種拿65K2開槍打自己,這時上兵不能不出面來結束這場鬧劇,但暴氣的一兵根本聽不進去,他認為他做的只是"以前學長也這麼對他做的事",上兵根本沒資格說停手。

隨著衝突白熱化而來的是帶來宵夜的寂寞女子兩八(因為她永遠自稱28歲),在吃完消夜後,一兵將菜鳥二兵拉至旁邊的帳棚與兩八從事性行為,進行所謂的成年禮,隨著菜鳥學弟不斷哭喊著學長不要(謎之聲:這樣喊好像有點怪怪的...),上兵一度想要制止,但面對著一兵怒吼著"當年的你不也是這樣對我 你不要跟我說你沒有抓過這個奶,幹過這個女人",上兵也火了,拿出手電筒照相遠方,他也要跟一兵來玩流星追月,面對著上兵的舉動讓一兵整個爆發

"你知不知道你在作什麼?"

"流星追月阿!"   "去阿!!"  "懷疑阿? 跑阿!" 

"只要我還沒退伍我就是你學長,你都不聽我的話學弟為什麼要聽你的話?"

面對著一兵不斷的欺壓二兵,上兵也只能用更高的階層,來壓制一兵,這就是學長學弟制最令人詬病的地方,已經進入暴氣再暴氣的一兵,只能將其怒氣全部化作性慾全數發洩在兩八身上,最後再將當初其實並沒丟掉的打火機狠狠摔在地上而離開,可知其實當初一兵幹走學弟的打火機其實只是想給學弟一點教訓,所謂神仙老虎狗,一兵正好是處在老虎的位置,他必須跟老虎一樣兇,一樣狠,要讓學弟知道絕對沒辦法過的太舒服,因為"讓學弟白目是學長的錯!",一兵也是有菜過,他一定也是知道二兵的感受,但是他必須讓菜鳥二兵明白在菜的時候一定要被磨練,否則在未來的日子他將無法管教接下來的學弟。最後伴隨著菜鳥二兵雖有點五音不全但卻真摯的"海巡尖兵"歌聲中,結束了這令人窒息無冷場的30分鐘。

很久以前聽過人說過猴子理論,清楚的說明出學長學弟制度的架構,在裝了五隻猴子的鐵籠上面擺了一串香蕉,同時放了一個灑水裝置,只要有猴子想拿香蕉就會觸動到灑水裝置把大家淋濕,五支猴子經過不斷的淋濕後再也不敢去拿香蕉。這時把其中一隻猴子換掉換成另一隻新的,新來的猴子看到香蕉當然想去吃,但因為其他猴子不想被淋濕,所以只要一過去馬上被其他猴子海K一頓,讓他再也不敢拿香蕉,這時再把另一隻猴子也換成新猴子,這隻新猴子當然也想吃香蕉,可想而知當然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海K一頓,而其中打最兇的還是剛剛第一隻新猴子(這就是所謂的老兵欺負新兵),等到最後每隻猴子都換成新猴子後,奇怪的是沒有猴子敢去動香蕉,只知道如果去動香蕉的話就會被痛扁一頓,這就是所謂"傳統"的由來。

很多人,或著是說沒當過兵的人一定會說,有必要作成這樣嗎?事情難道不能好好說嗎?說真的,在我菜的時候面對著學長們的不當管教這也是一直是我心中的OS,也在心裡暗暗的發誓自己絕對不要成為這種學長,但真的要等到自己當學長後,才能了解為何要這樣狗幹學弟,正所謂換了個位置就換了個腦袋,好好講好好教,大部分絕對是擺爛給你看,一定要你用幹的才聽的進去作的好,說真的,有一個肯教的學長比稍息後交接的學長要好的太多了,今天你不狗幹他教他,未來苦的絕對會是他自己。祝福所有正在稱,還在稱,已經稱完的學長學弟們有個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